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获批全市第一批党建示范点

作者:日期: 2023-05-08

  机关“五星”党组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中心医院党委作为医疗卫生行业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我市机关事业单位“五星支部”标准,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打造“班子有作为、支部有特色、党员有典型、医院有影响”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市第一批党建示范点。

  一是创新党建引领体系。按照去年11月15日,市委史根治书记到我院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由市中心医院牵头,建设全国有影响、全省一流的城市医疗集团。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建设,提升党建水平,打造医院党建“升级版”,构建“四有”党建品牌,推动医院向更高质量迈进。

  二是注重党建思想教育。组织是“形”,思想是“魂”,针对医院高级知识分子聚集、思想活跃的实际情况,医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出去学与请进来学相兼顾,走进许昌市党史馆、参观杨水才纪念馆、聘请专家教授授课,锤炼党性、提升站位。加强民主党派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外人士桥梁纽带作用,投身医院改革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机制,为每位医务人员建立医德医风档案,让“生命至上”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在全省率先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制定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院长沟通制度。把“支部建在科”上,设党总支4个、党支部25个,支部覆盖医院所有科室。把阵地建在全院,建设“两馆、两廊、十六室”。建立“三向”培养模式,党支部书记和科室主任交叉任职率达到78℅,中层干部和护士长党员数量占比50.6℅。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工程,着力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四是强化党建第一资源。着眼“一院四区”,超前谋划布局,狠抓干部、人才“第一资源”,为集团化建设提供支撑。一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9月份全院开展中层干部和护士长选任,干部队伍呈现出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特点。2021年医院党委充实七一路院区领导班子,推进康复医院转型发展;组建华佗路院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为华佗路院区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培育专业人才队伍。谋划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拟通过3年时间,培育20名许医英杰、50名许医名医、100名许医新星。去年,我院有20名同志被授予“许昌市首届优秀专家”称号,有6名同志入围“许昌首届优秀专家”的提名人选,我院是全市获此荣誉是最多的单位。

  五是搭建党建宣传矩阵。建设“一报(院报)、一网(医院官方网站)、多媒(许昌市中心医院公众号、抖音号,小马跑医院、许昌电视台零距离许医健康栏目等)”党建宣传平台,传递许医力量、展现许医形象。坚持点面结合,在面上,先后拍摄《百年许医党旗红》,《五星闪耀许医新》专题片,推介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建整体成效;在点上,拍摄“喜迎二十大--我身边共产党员”微视频,全院共拍摄微视频20部,涵盖医、药、护、技、管各领域、各岗位,让党旗飘起来,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

  下一步,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将持续深化党建示范医院建设成果,为建设全国有影响、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城市医疗集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五个强市”建设贡献许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