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浅谈“术中冰冻”——外科与病理科的接力赛

作者:病理科 胡泊日期: 2023-11-21

       在灯光明亮、忙而有序的手术室中,外科大夫切下部分肿物装入标本袋后,暂停了手术。本来应该争分夺秒的手术进行了一半,停了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这个时候,是把手术的“接力棒”交到了病理科,进行“术中冰冻”诊断了。那么“术中冰冻”到底是怎么进行的,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送检人员将装入标本袋中的标本连同申请单一起,迅速送到病理科窗口。接到标本、电脑登记后,病理科就会立即打开“术中冰冻”绿色通道:

       1.取材大夫对标本进行规范的肉眼描述,并将重点病变部位切块取出;
       2.将取出的病变组织放在冷冻托上,用OCT包埋剂进行包埋;
       3.将包埋后的组织托置于冷冻切片机内进行冷冻。这里需要根据不同的送检组织,调整冷冻切片机的温度,一般是在-20℃左右;
       4.冷冻完成,将标本切成5~8μm的“薄片”,贴附在载玻片上,再进行固定、染色、封片后,一张完整的冰冻组织切片就算完成了;
       5.制片完成后,由副主任以上医师对切片进行诊断并发出报告。     

        病理科的全部流程大概需要30分钟,之后“接力棒”就又交回到了手术大夫手中。手术大夫根据“术中冰冻”病理报告来确定后续手术方案,继续手术。
        “术中冰冻”的结果往往决定了患者的病变器官是否需要切除,以及切除的范围大小。所以,在这30分钟的时间里,我们不仅是在和时间赛跑,也是在对病理科医生多年积累的“诊断功力”进行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