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作者:科教科 邢光日期: 2023-11-22

       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怎么吃才健康呢?这是许多糖友经常会问医生的问题,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一聊糖尿病饮食。
       在讲饮食之前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血糖是怎么形成的。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主要来自于我们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米、面、淀粉等,碳水化合物被我们食用后经过消化系统的作用,最终在肠道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另外我们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等也有部分会转化成葡萄糖进入血液。血葡萄糖(血糖)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进入细胞,最终被人体利用,维持我们的各项生命活动。所以血糖很重要,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能量物质,但要适度,太低或太高都不好。想要保持稳定的血糖就要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
       如何做到营养均衡的饮食呢?许多专业的书籍会告诉我们如何计算热量、每种食物的升糖指数、各种食物如何配比等等,从而指导我们科学合理的制定饮食菜单。但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每日吃饭很难拿着称来精准测量或者计算热量,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个简便易操作的手掌饮食法:一拳头、一巴掌、一拇指、一捧的原则。
 
 
一拳头:一顿主食的量
       一拳头,糖尿病患者每顿摄入碳水化合物(主食)的量大约为自己一个拳头大小,可以吃米饭、面条、馒头等。如果能够用杂粮代替白米白面会更好,有助于控制血糖。
 
一巴掌:一天蛋白质的量
 
       一巴掌,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大约为自己一巴掌大小,厚度约为手指厚度,可以是鸡蛋、各种瘦肉,如猪牛羊肉、鸡鸭鱼肉等。
 
 
一拇指:一天脂肪的量
 
       一拇指,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脂肪的量大约为自己大拇指尖的量,包括各种烹饪油、肥肉等。
 
一捧:一顿蔬菜的量
 
       一捧,糖尿病患者每顿需要的蔬菜量大约是自己两手一捧的量,以绿色蔬菜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土豆、莲藕、山药、芋头等属于老百姓认为的菜,但其含淀粉量高,需要把它们算入主食,如果吃这些菜,就要减去与其相当的主食量。
 
       糖友们不仅要掌握每日食物的量,食物的烹饪方法也很重要:同样是一拳头的面粉,做成稀饭喝掉与做成馒头吃掉,血糖升高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喝稀饭后的血糖要远远高于吃馒头后的血糖,因为稀饭在熬制的过程中,碳水化合物会逐渐从多糖变为单糖,单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血糖升高也就更快。
       这也是为什么医生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喝粥,而改为喝纯奶或纯豆浆的原因。但是现实生活中许多患者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就腹泻,或者许多老年人一辈子的生活习惯就是喝粥,让他每天喝牛奶豆浆会很痛苦,我在门诊就经常遇到这样的患者。这时我会建议患者喝杂粮粥或者蔬菜粥,并且不要熬炖的太软烂,喝粥的过程要慢一些,搭配蛋白质、蔬菜边吃边喝,这样碳水化合物进到我们的胃肠,吸收就会比较缓慢,血糖也不会升高太快。
       掌握了以上的饮食原则,糖尿病患者基本可以做到健康均衡饮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