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护理

作者:重症医学科 程景伟日期: 2023-11-21

动静脉内瘘的概念
       动静脉内瘘是指将邻近的动脉静脉血管,通过外科手术吻合起来建立的血流通道,经过这个通道,动脉血流转至静脉,静脉由于血流量增多,压力增高,静脉扩张,形成动脉化的血管,透析时直接穿刺,能够得到足够的血流量。

 
 
一、动静脉内瘘的术前护理
1.术前向患者说明手术的目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让患者消除恐惧和紧张心理,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手术。
2.注意保护患者非惯用侧上肢的血管(进入肾功能衰竭代偿期即要注意预留血管),术前避免在术侧肢体穿刺、输液、采血等操作,局部皮肤保持清洁,避免手术中的感染,尽量不要在该侧安装起搏器等。
3.如果患者血管较细,术前两周要行术肢功能锻炼,根据自身条件抓举轻型哑铃或大小适宜的手球。
4.提前两周监测血压,每日两次,避免手术前低血压。
5.术前避免劳累,饮食恰当,纠正贫血,预防感染。

二、动静脉内瘘的术后护理
1.保持切口敷料清洁干燥,注意观察有无渗血。渗血较少可轻压止血,压迫时要注意保持血管震颤的存在,较多渗血应及时通知医生,做相关处理。
2.适当抬高内瘘手术侧肢体,可以减轻肢体水肿。
3.每日监测血压,避免低血压发生。每日检查内瘘口是否通畅,在静脉如触及震颤听到血管杂音就表示血管通畅,否则应怀疑有血栓或血肿形成,须立即与医生联系并及时处理。
4.术后24小时,术侧可适当做握拳动作(每次1~2分钟可重复5~10次)及腕关节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
5.每三天换药一次,当伤口敷料被污染或潮湿时,须及时更换。6.不能穿袖口窄、紧的衣服,术后2周内手术侧禁止缠止血绷带。
7.术后避免在内瘘侧肢体测量血压、输血、输液、抽血化验、戴手表或首饰。
8.注意对内瘘侧肢体的保护,避免碰撞,防止受伤。
9.内瘘侧肢体不宜负重,睡眠时勿将内瘘侧手臂当枕头,可采取平卧或健侧卧位。
10.术后一周且伤口无渗血、无感染、愈合良好的情况下:
方法一:手术一周后,每天用术侧手握橡皮球或橡皮圈数次,每次3~5分钟;术后14天(拆线后),每日3-5次,每次10-15分钟握球练习。
方法二:拆线后,用健侧手握住做内瘘肢体的近心端,阻断血流,使血管充盈,术侧肢体进行握拳和松拳交替的动作,三秒钟做一次握拳和松拳动作,每次连续运动10~20分钟。
方法三:拆线后待到伤口完全愈合,可每天热敷或将前臂浸入热水中2~3次,每次5~20分钟,使血管扩张。
11.内瘘的成熟,取决于自身血管条件及手术情况,若静脉扩张、管壁肥厚,有动脉震颤或搏动时表示内瘘已成熟,一般4~8周可使用,至少应在2~3周方可使用。

三、动静脉内瘘使用后的护理
1.每次透析前用肥皂清洗穿刺部位皮肤。
2.不要反复穿刺同一部位,避免穿刺造成血管狭窄或血栓瘤。
3.新瘘使用的前3次穿刺拔针后,由医务人员按压15-20分钟后继续使用胶带轻轻压迫内瘘穿刺点20-30分钟,之后由患者取下胶带,检查内瘘是否震颤,有无渗血。
4.内瘘使用3次后,护士拔针后绑上绷带,以内瘘不出血为原则,保证内路通畅,扪及内瘘侧搏动及震颤,自我感觉松紧舒适10-20分钟后,由患者放松绷带,再过30分钟后完全松开绷带,观察穿刺口是否渗血,若渗血,继续按压20-30分钟后松开绷带。
5.取下绷带短时间内,若遇到剧烈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食指加中指压迫穿刺部位,防止穿刺点再次出血。
6.使用内瘘当日,保持针眼周围清洁干燥,24小时内穿刺点不湿水,沐浴或游泳最好在下次透析前一日进行,预防感染。如出现内瘘穿刺点或沿内瘘走向血管有红、肿、热、痛或有分泌物等,则可疑被感染,应及时就诊。
7.内瘘侧肢体皮肤瘙痒时应改变抓痒的方式,可用手轻拍,勤剪指甲。注意保持动静脉内瘘侧皮肤的完整性,以免造成内瘘感染。
8.每次透析结束4小时后,可使用喜辽妥软膏涂抹内瘘,24小时内避开穿刺点,涂抹整条内瘘,24小时后,每天2-3次,重点涂擦内瘘吻合口和穿刺部位周围。
9.要养成早晚检查动静脉内瘘是否通畅的习惯,具体方法为:将2-3个手指指腹放在内瘘吻合口处,感觉血管震颤是否存在,还可以用对侧耳朵听血管杂音,可感到有明显的沙沙声、水流声。如果震颤或杂音变弱、消失,须立即联系医生并及时处理。
 
 
总结
       
动静脉内瘘是目前血液透析患者最能长期稳定使用的血管通路,是维持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良好的日常护理对延长动静脉使用寿命非常重要。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内瘘的保护外,我们必须做好患者的教育和指导,努力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和自我监测能力,这是确保动静脉内瘘良好、持久的基础,从而保证血液透析治疗过程中的血流量,达到充分透析的目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许昌市中心医院肾内科成立于1986年,是许昌市临床重点专科,河南省肾脏病质量控制中心许昌分中心,河南省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许昌分中心,许昌市肾脏病质量控制中心,许昌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河南省CRRT联盟成员单位,河南省血液净化联盟成员单位,是我市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肾脏病专科,担负着许昌及周边地区肾脏病疑难杂症的诊治、教学和科研工作。科室现设有两个肾内科专科门诊,一个病房、腹膜透析中心,两个血液净化中心;现有医疗护理人员60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4人,开放床位52张,血液净化中心拥有85台透析机,9台CRRT机,两台腹膜透析恒温箱。科室在许昌市率先开展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滤过、内瘘成形术、腹膜透析管置入术、中心静脉长期及临时导管置入术、肾穿刺活检术、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CRRT)、血浆置换、免疫吸附、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PTA)、DPMARS人工肝、儿童血液净化等诊疗技术,其中免疫吸附、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PTA)、DPMARS人工肝、儿童血液净化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使广大患者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