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什么是肺癌高危人群?该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作者:医学影像科 聂东雷日期: 2023-12-10

       根据早期肺癌诊断中国专家共识(2023年版),将肺癌高危人群界定为:年龄40~80岁,并且至少合并以下任意1条危险因素:①累计吸烟指数≥20包年;②环境或职业暴露(氡,硅,镉,砷,铍,铬,镍,石棉,柴油烟雾,煤烟,放射性元素);③一级亲属肺癌家族史;④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陈旧性肺结核;⑤既往恶性肿瘤史;⑥长期吸入二手烟(家庭或室内工作场所,>2 h/d,至少10年)或长期暴露于厨房油烟中(炒、煎、炸等烹饪)。建议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肺癌筛查。
 
       我国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肺癌发病率和病死率在44岁以前的人群中处于较低水平,但自45岁以后快速上升。对于具有肺癌危险因素的更年轻个体,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和个体意愿确定是否行肺癌筛查。值得关注的是,与一些欧洲国家女性相比,尽管亚洲国家女性的吸烟率较低,但亚洲国家女性的肺癌发病率更高。与此相关的肺癌危险因素包括广泛使用煤炭和生物燃料、被动吸烟和烹饪烟雾等。因此,对于具有上述环境烟雾暴露因素且年龄≥40岁的中国女性,即使不合并吸烟史、家族史、既往恶性肿瘤史或肺部疾病史等,也建议进行肺癌筛查。
 
       肺部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包括胸部X线、胸部CT、磁共振显像(MRI)、PET-CT等。
 
1.胸部X线:简便易行,但分辨率低,不易检出肺部小结节和纵隔、心包后等隐蔽部位的病灶,对早期肺癌的检出有一定的局限性,不推荐用于肺癌的筛查。 

2.胸部CT:是当前肺癌诊断、分期、疗效评价及治疗后随访中最重要和最常用的影像检查方法,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可检出肺部微小病灶和普通X线胸片难以显示部位(如心脏后、脊柱旁、肺尖、肋膈角及肋骨头等)的病变。 

(1)低剂量CT(LDCT)可以有效地发现早期肺癌,已经取代胸部X线成为敏感的肺癌筛查工具。与常规胸部CT比较,低剂量CT放射剂量少,但图像清晰度不足,故适用于肺结节的初筛和检出。 
(2)高分辨率CT(HRCT):薄层CT重建影像技术可更好地显示直径<5 mm的微小结节、中央气道内和第6、7级支气管和小血管,能更加敏感地发现微小肺结节并且明确病灶与周围气道和血管的关系。 

3.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对于实性肺结节且难以接受放射性检查的患者,DWI-MRI或可作为LDCT或PET-CT的补充检查手段。此外,DWI-MRI对于青少年患者及需要反复行影像学检查的患者具有潜在优势。但DWI-MRI对于纯磨玻璃结节、微小亚实性结节和亚厘米实性结节,敏感度尚不理想。 

4.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检查:PET-CT 在肺癌的诊断、分期、治疗评价中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对于结节直径≥8 mm的实性结节或部分实性结节持续存在且内部实性成分≥8 mm者,根据患者情况可推荐使用 PET-CT进一步判断结节性质;需要注意的是,PET-CT对于纯磨玻璃结节、实性成分<8 mm的亚实性结节和靠近膈肌的小结节敏感度较低,另外在肺结核等感染性肺病流行的地区,PET-CT的鉴别能力较低。 

       近年来,定量CT、影像组学,计算机辅助诊断,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研发,将逐步应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