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林奇综合征筛查

作者:病理科 胡占锋日期: 2023-12-12

       林奇综合征(lynch syndrome,LS),又称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由DNA错配修复(MMR)基因MLH1、MSH2、MSH6或和PMS2的胚系突变导致微卫星不稳定引起。
       林奇综合征相关肿瘤史包括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胃癌、卵巢癌、胰腺癌、尿路上皮癌、脑肿瘤(常为恶性胶质瘤)、胆管癌、小肠肿瘤、皮脂腺瘤、皮脂腺癌和角化棘皮瘤,可同时或异时发生。
       林奇综合征发生率为3.0%-5.0%,普通人群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为3.1%,而林奇综合征患者患子宫内膜癌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到40%-60%,因此NCCN指南将林奇综合征纳入子宫内膜癌、结直肠癌常规筛查范围。目前,国内对林奇综合征的筛查及临床管理的标准化流程认识尚有不足。
       筛查意义:对患者而言可诊断林奇综合征,判断肿瘤预后,分析氟类化疗获益情况,为患者家属基因检测提供依据。对于家属而言可检测是否遗传了林奇综合征患者的突变基因;据检测结果制定针对性的体检方案;指导肿瘤预防,早干预,早预防,早治疗。
       适合人群:所有大肠癌、子宫内膜癌患者,符合林奇综合征临床筛查标准的胃癌患者;林奇综合征患者的直系亲属。
       筛查标本:可采用活检或手术切除的肿瘤标本,可能过免疫组化检测MMR蛋白水平或/PCR法检测MSI基因水平。结果判读见下表(子宫内膜癌为例)。
  

       参考文献:子宫内膜癌分子检测中国专家共识(2021年版)[J].中国癌症杂志,2021,31(11):1126-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