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肥胖人群的心里障碍科普

作者:综合外科病区 刘士凯日期: 2023-12-15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情绪能直接影响食欲,可以让人发胖,也可以让人变瘦。人在焦虑、抑郁等情绪状态下,既可以食欲缺乏,也可以食欲大增。而最新研究显示,自尊心较弱或者有情感障碍的人更容易出现超重或极度肥胖的情况。对于肥胖症患者来说,常见的几种心理负面情绪有以下几种:
1.焦虑
2.抑郁
3.自卑感

那么我们分开来讲常见负面心理情绪:
一、什么是焦虑?
       焦虑是一种缺乏明显客观原因的内心不安或无根据的恐惧,是即将面临不良处境的一种紧张情绪。焦虑可表现为长时间的精神紧张,比如担心忧虑,以及缺乏安全感。也可以表现为短时间的焦虑发作,比如小动作增多、坐卧不安,或者激动哭泣。常常还会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表现,包括口干、胸闷、心悸、出冷汗、双手震颤、厌食、便秘等。
       人们预感到不利情景时,会产生这种担忧、紧张、不安、恐惧、不愉快等的综合情绪体验。焦虑时,一定会有一些不合理的想法、念头存在,正是这些不合理的想法和念头让精神的紧张和身体的不正常反应持续很长的时间。也可以说,不合理思维是焦虑的本质。
       举个例子:某人患了肥胖症,天天愁啊,总觉得自己这么胖,就一无是处,自己是毫无价值的。其实这就是不合理思维,并不是得了肥胖症就否定了一个人的其他方面,也正是这种不合理思维才维持了这个人的紧张情绪和焦虑状态。
       过度担心是焦虑的核心症状,常伴有某种受威胁感和危险感,患者体验到的是一种痛苦的、不愉快的、烦恼不安的情绪。
二、什么是抑郁?
       抑郁是一种阴霾般的低潮情绪笼罩的感受,宛如织网般地难以挥去,而不是一种短暂可消失的“情绪低沉”。抑郁可能会引起食欲减退或增加、失眠或嗜睡、几乎整天都极度疲劳与缺乏能量、头痛、头昏、眼睛疲劳、眼角酸痛、口渴、颈部酸痛、胸闷、呼吸不畅、胸痛、腹胀、尿频、身体酸痛、腰酸痛、盗汗与便秘等。焦虑和抑郁常常是同时存在的,它们既是肥胖症的促发因素,同时肥胖症也容易使焦虑、抑郁加重。情绪和肥胖症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生活中出现负性程度较重的生活事件比如丧偶、离婚、失去亲人或独居等,都无疑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焦虑抑郁似乎不可避免。人的一生有很多消极的、负性的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没有必要去害怕焦虑或者抑郁,这都是正常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当你的身体出现焦虑和抑郁情绪时,这些情绪你要清醒地认知到,它们其实就和你胃痛不舒服一样,就是你的身体不舒服了的一种反应,和胃痛一样,这种不舒服的反应过一会儿会过去的、会消褪的,所以关键是当它发生后,我们怎么去应对它。即感受和认知的问题!其实当你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时你已经成功一半了,剩下一半需要你继续努力,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
       不过,在这里需要补充说明一点,焦虑和抑郁情绪与焦虑症、抑郁症是不一样的,焦虑症和抑郁症这两者程度更重,称之为心理疾病,焦虑和抑郁情绪则是情绪障碍。
 
       情绪障碍导致发胖的直接表现就是出现暴饮暴食或者神经性贪食症,而发展到神经性贪食症则必须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医生来诊断和治疗。
三、什么是自卑感?
       自卑感是一种觉得自己不如他人而苦恼的情感。在探讨肥胖症患者的自卑感之前,我们可以先看一下,儿童肥胖症患者常常出现的一种心理异常:低自尊,即:自卑感。肥胖儿童因体型臃肿、活动不够方便灵活,在集体活动中与同学接触时经常受到排斥、嘲笑,甚至成为同伴取乐的对象,这种“不公正”待遇严重地损害了他们的自尊心。
 
       有研究表明,在展示不同体型的儿童图片时,孩子们把肥胖者归为最不喜欢的玩伴。长此下去,必然会使其产生焦虑、自卑等消极情绪,导致心理紧张、意志消沉国内知名儿童营养专家万国斌对50名7~11岁单纯性肥胖儿童及50名正常体重儿童,对照儿童自我意识水平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单纯性肥胖儿童自我意识受损,自我评价差,突出表现为幸福和满足感差,和正常体重儿童相比,存在孤独感和自卑感的较多。这些心理方面的异常,又常常以进食得到安慰,可见肥胖与心理异常两者互相作用、互相加强,易于形成恶性循环。
 
       有研究表明,肥胖和超重出现于儿童的自尊下降之前,这提示肥胖与低自尊存在因果关系肥胖儿童的自尊比体重正常的儿童要低,并且这种低自尊与肥胖程度是有关系的。有的研究表明,部分肥胖女童在进行了16周的行为减肥后,伴随体重的减轻,不仅血压及血总胆固醇浓度降低,而且自我意识得分显著升高,抑郁得分显著下降,可见自我意识与肥胖的关系。这种现象可能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有些人有自卑心理,不愿与人多接触,心情抑郁,大多就通过进食来达到心理上的补偿。他们把这种不良情绪发泄在吃上,导致体重上升,而体重上升的问题又会导致遭到别人的讥讽和嘲笑,又造成他们心里的自卑感和抑郁情绪,他们只好再次发泄在进食上,这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致使体重越来越重。
 
       相信大家都对《瘦身男女》这部电影不陌生,男女主角就是因为失恋问题而狂吃导致体重上升,成为胖人后因受到异样眼光,增加了心理自卑感,而越来越胖。日本学者织田敏次在研究肥胖的心理学时指出,有两种心理学说与肥胖有关:一是弗洛伊德的心理学说;一是亚历山大的心理学说。对这两种心理学感兴趣的肥胖症患者可以搜集相关资料进行详细了解。
四、如何帮助肥胖症患者消除自卑感和焦虑、抑郁情绪?
       阿德勒在他的著作《自卑与超越》中,明确告知:人的自卑情结和自信是孪生兄弟关系,可以相互转化。对于肥胖症患者来说,无论是自卑感、焦虑或者抑郁,都与两个字有关:肥胖!解决困扰肥胖症患者问题症结的关键就是:减重!当你不肥胖了,除了你的身体恢复健康外,肥胖合并的各种并发症都改善或者消失了,你的焦虑和抑郁也会很快消逝。自信马上会迎面而来,让你自信满满!倍感自信!同时还有幸福感和自我满足感!
五、如何减重?
1、首先接受并提高对肥胖及其并发症的认知和了解,因为肥胖是一种病。
2、前往医院找减重医生咨询适合自己的医学减重方法。
3、对于应用其他减肥方法无效的肥胖症患者来说,减重手术是最终解决肥胖及其并发症的根本途径。
4、对于减重医生,在帮助肥胖症患者减重的同时,也必须要关注肥胖症患者经常出现的自卑、焦虑、抑郁等情绪,给予疏导和协助治疗,让患者从减重开始,建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的心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