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无痛分娩“十问”

作者:护理部   马海侠日期: 2023-12-27

 一、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是通俗的说法,医学上称“分娩镇痛”,分娩镇痛的方法很多,椎管内神经阻滞是目前循证依据最安全、效果最确切可靠的镇痛方法。
二、无痛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减轻疼痛,减少产妇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产妇在第一产程能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气完成分娩;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减少胎儿缺氧的危险。
三、无痛分娩对宝宝的健康影响大吗?
       分娩镇痛以维护母亲与胎儿的安全为最高原则,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量更是微乎其微,故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四、无痛分娩对哺乳有影响吗?
       由于用药剂量小,很少通过胎盘,且很快就会代谢掉,所以对哺乳没有影响。
五、无痛分娩会影响产妇活动、用力吗?
       只是镇痛,并不是通常意义的麻醉,产妇始终处于清醒状态,可自由活动,还可以根据医护人员的指令用力。
六、无痛分娩会减慢产程吗?
       研究证明宫缩强度与频率与镇痛前无显著性差异,医学统计证明其不延长产程,不增加缩宫素的使用量,不增加剖宫产率。
七、打了“无痛”后,还能剖吗?
       可以,剖宫产时,不需要再行硬膜外穿刺,可缩短麻醉时间,有利于母婴的抢救,手术完毕还可进行术后镇痛。
八、无痛分娩的适应症?
1.产妇自愿。
2.经产科医师评估,可进行阴道分娩试产者。
3.麻醉医师评估无椎管内麻醉禁忌症。
九、无痛分娩需要进手术室操作?
       无痛分娩的全过程是由麻醉医生、妇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合作完成的,正常的无痛分娩在产房中即可进行,无需进手术室操作。
十、无痛分娩真的不疼吗?
       现在的椎管内阻滞的无痛分娩技术可以做到完全无痛;但最好的效果是应该保留轻微的疼痛感觉,需要时可以随时用力;故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是最好的无痛分娩法。

       总之,无痛分娩可以真正提高母婴健康和安全,也是每一位孕妇胎儿的权力,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愿我们的每一位准妈妈都能享受产子的快乐,无分娩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