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得了慢性萎缩性胃炎怎么办!

作者:胃肠外科 李天生日期: 2024-01-03

       近年来,随着胃镜的普及,萎缩性胃炎的检出率不断增加,而且逐渐年轻化,甚至发生波及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萎缩性胃炎还有多久会变胃癌?”“得了萎缩性胃炎是不是要开刀?”大家忧心忡忡。看来大众对萎缩性的胃炎有较多的误解甚至过度的恐慌。那么,慢性萎缩性胃炎到底是什么?该如何复查如何治疗呢?今天就来给大家谈一谈。
       什么是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类型,指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导致固有腺体的减少,常伴有肠腺上皮的化生或异型增生的一种慢性胃部疾病。有些人没有明显的症状,有些患者会出现腹痛、反酸、腹胀等消化不良或消瘦、贫血症状。
       为什么会患萎缩性胃炎?
       目前研究一般与以下因素有关:
1. 幽门螺杆菌(Hp)感染;
2. 饮食习惯如吸烟,饮酒,食物刺激,损坏胃黏膜的药物等;
3. 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反流;
4. 遗传、免疫及个人体质因素;
5. 重金属接触;
6. 非萎缩性胃炎加重并演变为萎缩性胃炎;
7. 其他:接触放射、贫血等等。
       定期复查胃镜很重要,一般建议的复查频率为:
1.萎缩性胃炎不伴肠化生和异型增生者可每1~2年做内镜和病理随访;
2.中、重度萎缩或伴肠化生者每1年随访一次;
3.轻度异型增生(活检并非取自癌旁)每6个月随访一次;
4.重度异型增生者需立即复查内镜和活检病理检查,必要时手术治疗或内镜下局部治疗。
       慢性萎缩性胃炎该如何治疗?
       1、必须根除幽门螺杆菌,根除显著改善胃黏膜炎性反应,阻止或延缓胃黏膜萎缩、肠化的发生和发展,甚至有可能部分逆转萎缩。我国目前推荐根除HP治疗采用四药联合方案:2种抗菌药物+质子泵抑制剂(PPI)+铋剂,用药疗程通常为10—14天。停药 1 个月后复查。需要注意的是, Hp 对克拉霉素、甲硝唑和左氧氟沙星的耐药率(包括多重耐药率)高,而对阿莫西林、四环素和呋喃唑 酮的耐药率仍很低。
       2、抑酸或抗酸治疗。萎缩病变局限,有胃黏膜糜烂或以胃灼热、反酸、上腹饥饿痛等症状为主者。根据病情或症状严重程度选用抗酸剂、H2受体阻断剂或质子泵抑制剂。
       3、胃粘膜保护剂适用于有胃粘膜糜烂、出血或症状明显者。药物包括兼有杀菌作用的胶体铋,兼有抗酸和胆盐吸附作用的铝碳酸制剂和黏膜保护作用的硫糖铝等。
       4、胃肠动力药适用于以上腹饱胀、早饱等症状为主者,如甲氧氯普胺、多泮立酮、西沙必利、莫沙必利等。解痉药,当胃炎导致胃痉挛性疼痛时可适当选用抗胆碱药物。助消化药物,当腺体萎缩,黏膜屏障作用减退,胃酸、消化酶分泌减弱,致胃排空延迟,上腹胀满,使用消化酶类药物(达吉等),可改善消化不良症状。
       5、改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及手卫生,去除病因。戒烟限酒,少吃或不吃辛辣,腌渍烟熏加工肉制品。高盐的这些食物。三餐有规律,定时定量,按时作息。
       总之,如果您有以上情况,建议您积极定期进行胃镜复查,并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忌酒、避免浓茶、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饮料及食物; 饮食宜清淡,禁食油腻、煎炸、生冷、过甜、过咸、过浓、过热、过酸的汤类及菜肴; 一日三餐宜按时定量,不宜过饱,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不可暴饮暴食; 保持精神愉快,缓解精神紧张; 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