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支气管哮喘 您了解吗

作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王聪丽日期: 2023-12-20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好!
       您身边有没有亲朋好友经常咳嗽、胸闷或者喘息且迁延不愈的?那么有可能他(她)是患上了支气管哮喘,下面我就简单给大家科普一下。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以咳嗽、胸闷、喘息、气促等呼吸道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异质性疾病,部分患者以“咳嗽”或“胸闷”为唯一症状,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或“胸闷变异性哮喘”;易反复发作,且很难自愈,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多数可合并鼻炎。全世界范围内约有3.1亿支气管哮喘患者,在我国约有3 -5千万人患有支气管哮喘患者。
 
       支气管哮喘与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是指亲属中有患哮喘者本人患哮喘的几率大;环境因素主要是指尘螨、花粉、动物毛发等可能导致过敏的因素。
 
       支气管哮喘主要以发作性咳嗽、胸闷、喘息为主要症状,发作时可闻及肺部哮鸣音,部分患者描述可自行闻及喉部“喘鸣音”,亦有部分患者以“咳嗽”或“胸闷”为唯一症状,上述症状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实验室诊断主要是肺功能(支气管激发或舒张试验)。
 
       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主要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主要是指脱离过敏源;药物治疗包括支气管扩张剂、茶碱类、胆碱能受体拮抗剂及激素类,其中吸入用激素是主要治疗药物,因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为主的炎症反应,激素是主要的抗炎药物,且吸入用激素含量小,局部用药,正确使用的情况下副作用也是可控的,所以支气管哮喘患者可以放心使用。支气管哮喘具有发生致死性损害的可能,所以我们在规范使用吸入用激素的同时,可按需使用短效速效支气管扩张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该类药品可随身携带。
        
       那么,如果已经患上了支气管哮喘,该如何注意饮食呢?宜进食新鲜蔬菜水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优质蛋白如黄豆及豆制品等,避免进食油腻及海鲜类食品。
       总之,支气管哮喘一旦确诊需要规范治疗,且患者可自行在家监测治疗效果。如果你们有需要,欢迎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咨询。
王聪丽 副主任医师
                          许昌市中心医院 呼吸内科二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