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我们是胃癌的高风险人群吗?

作者:消化内科 张龙杰日期: 2024-03-08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位列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4位,死亡率的第3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胃癌防治是我国恶性肿瘤防控面临的重大挑战。
       所谓的高风险人群,指患病风险处于较高水平的人群,确定风险人群是疾病预防控制中一项极其重要的措施,有助于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胃癌的高风险人群是指年龄在45岁及以上,且符合下列任一条件者:
  1. 长期居住于胃癌高发区。
  2. Hp感染。
  3. 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4. 一级亲属有胃癌家族史。
  5. 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第一条所说胃癌高发区,问题都出在饮食上,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长时间食用高盐及“腌熏煎炸烤”食品,比如山东临朐的酸煎饼、咸菜,辽宁庄河的咸猪肉,福建长乐的虾油、咸鱼干、鱼露,物资匮乏的西北地区的腌制牛羊肉,这些食品,高盐食品能直接刺激胃粘膜,导致胃粘膜萎缩、DNA合成增加和细胞增殖,从而促进胃癌的发生,而腌熏煎炸烤食品在制作过程中能产生多环芳烃及亚硝酸盐等致癌物,长时间在体内积累,容易诱发癌变。而我们河南省也是相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许多农村地区仍然有不少人有腌制咸菜的习惯,甚至把它当成“美味”每日享用,比如腌芥菜丝、腌韭菜花。

       第二条所说的Hp,即幽门螺杆菌,1994年被WHO列为胃癌的第I类致癌原,已被证实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癌的关系密切;我们可以通过呼气实验、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及粪便的抗原检测来判断是否感染Hp。
  
       第三条中的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肥厚性胃炎均需要通过胃镜检查明确,而恶性贫血即所谓的大细胞性贫血,指由于胃黏膜萎缩,胃液中内因子缺乏,使维生素B12吸收障碍所致的巨幼细胞性贫血,患者常表现为头晕、乏力、食欲不振、饮食后腹胀等不适。
       第四条所说的一级亲属,是指一个人的父母、子女及亲兄弟姐妹。
       第五条中,吸烟剂量越大,年限越长,发生胃癌的风险越高;多项研究就证实重度饮酒者胃癌的发生风险增高,其实不仅仅是胃癌,全消化道粘膜包括食管、结肠癌的发生风险均明显增高。
       如果属于胃癌的高风险人群,就应该及时的进行胃癌的筛查。胃癌筛查最主要的方法是进行胃镜的检查,可以进入胃内直观的观察胃内情况。对于经过系统培训的内镜医师而言,不管是中晚期胃癌还是早期胃癌,发现和诊断都不是问题。如果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较早的胃癌常常能达到治愈的效果,即使是中晚期胃癌也能减轻痛苦,延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