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胃部不适,中成药如何选

作者:中医科 刘巧英日期: 2024-01-10

第1类
肝郁脾虚:
症见胃脘满闷、两肋胀痛、得嗳气或矢气则舒、情绪郁怒则加重、胸闷食少、排便不畅,舌苔薄白;慢性胃炎及消化性溃疡者多见。
参考:逍遥丸、舒肝健胃丸等。

第2类
肝胃郁热:
症见胃脘灼痛、痛势较急、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苦口干、便秘舌红苔黄。
参考:清胃黄连丸、加味左金丸等。

第3类
湿困脾胃:

食少无味、恶心呕吐、嗳气吞酸、头重身困、怠惰嗜卧、时常便溏,舌淡苔白腻。
参考:香砂平胃丸、藿香正气水、参苓白术散等。

第4类
脾胃虚弱:

症见胃脘痞满胀痛、纳差、食后腹胀、倦怠乏力,舌淡苔白。
参考:人参健脾丸、香砂养胃丸等。

第5类
脾胃虚寒:

症见胃痛隐隐、绵绵不休、空腹痛甚、得食则缓、劳累或遇冷后发作或痛甚,伴见泛吐清水、神疲乏力、四肢倦怠、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
参考:附子理中丸、摩罗丹、小建中颗粒等。

第6类
饮食停滞:

胃脘不适、疼痛胀闷、嗳腐吞酸,或吐不消化食物、吐食或矢气后痛减,或见口臭而渴、心烦、大便臭秽或溏薄或秘结,苔厚腻;多见于急慢性胃炎患者。
参考:保和丸、枳实导滞丸、健胃消食片等。

第7类
胃阴不足:

胃脘灼热疼痛、痞胀不适、口干口苦,伴见神疲乏力、纳呆消瘦、手足心热,舌红苔少或无;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者多见。
参考:麦味地黄丸、玉竹冲剂等。

第8类
湿热互结:

症见胃脘灼热胀痛、痞闷、口苦、尿黄,舌红(边尖深红)。
参考:甘露消毒丹、胃痛宁等。

第9类
瘀血内阻证:

症见胃脘刺痛或割痛、痛处固定而拒按、食后痛甚,或有吐血便黑,舌暗或有瘀斑点。
参考:金佛止痛丸、沉香舒气丸等。

第10类
寒凝胃脘:

症见多因外感风寒、空腹过劳或过食生冷食物引起胃痛急性发作,上腹部喜热喜按,喝热水或上腹部热敷稍有缓解。
参考:附子理中丸或香砂养胃丸或胃气止痛丸等。

       胃病是三分治七分养,要在用药的同时,注意生活要有规律,禁烟酒、浓茶,注意避免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