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您了解间歇管饲吗?

作者:康复医学科 霍晓铭日期: 2024-04-10

     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200万,吞咽障碍是脑卒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吞咽障碍可导致误吸、吸入性肺炎、营养不良、心理与社交障碍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增加了致残率和病死率。
 
      临床上为了保证患者营养和药物治疗的需要,通常需要留置胃管。而长期留置胃管会使患者咽肌缺乏锻炼,不利于吞咽功能的恢复,同时可能出现:食物返流引起的吸入性肺炎;腹泻、肠胀气、食道黏膜损伤、出血等并发症。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减少长期留置胃管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又能解决吞咽障碍患者的进食问题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间歇管饲。

     什么是间歇管饲?
     间歇管饲,是指将胃管(或与胃管所用材质相似的管路)经口/鼻腔插入食管或胃内后,用注食器注入食物、水或药物等,满足人体营养或治疗需求。注入完毕后随即拔出胃管,呈间歇性。
 
     间歇管饲好处有哪些?
     1、减少胃肠功能紊乱的发生率,最大程度的保留吞咽功能。
     2、减少了吸入性肺炎、消化道出血、营养不良等并发症。
     3、能进行吞咽功能训练,维护患者自尊。